校護考試裡,

不管是獨招或是聯招, 

有的學校會考申論題;有的考選擇題,有的選擇加上申論題。

在我作高雄校護考試的題庫中,高雄校護招考幾乎歷年以來都是考申論題為主,選擇題為輔。

意思是,以往選擇題的比例佔了30%;申論佔了70%,再更早之前100年的高雄校護招考還只考了4題申論。

今年105年的高雄校護聯招跟以往不一樣,選擇題跟申論題各佔了50%,

但我仍然覺得申論題應該是考官比較想要看到的東西,所以我覺得很重要,仍然還是我準備的重點。

申論題到底要怎麼寫,才能獲得考官的青睞呢?! 才能考官給你高分呢?

1.補習班: 

  • 我覺得補習班就是有這個好處,老師能幫你批改你練習的申論題,並且教導如何撰寫,給你撇步。

 

2.上網查資料

  • 網路上有很多資料,也有很多部落格分享他們的撰寫經驗,都可以將他們的經驗加以運用跟練習

 

以下幫大家整理一些寫申論題應該注意的地方,

其中我很喜歡東海大學助理教授分享的這篇寫申論題的技巧分享,

在這邊我另外舉例給大家參考。

1.對於申論題的正確態度:

• 申論題不是簡答題,而是一篇小作文

→這我認同,因為申論題若內容太少,考官會覺得妳念的書不夠多,或是寫的不夠完整,或是無法給妳高分。


• 申論題不是抒情文,而是論說文

→這我也認同,所謂論說,就是要有理論輔助,但在校護的申論題理,可以將相關學理寫進去。比如說,問答題如果要妳回答學校衛生的六大範疇,除了把理論寫出來以外,要再加以舉例,以增加護理實證,這樣考官不僅覺得妳懂還會舉一反三,這樣分數會比那些死背書本的人還高分喔。

• 申論題不是照本宣科,而須有個人見解

→如果都跟別人寫一樣的,就得不到考官的喜歡,所以當我在寫申論題的時候,我會自己想例子(舉出實例:比如說校園生活中,早晨有晨間早操,可以把這例子寫在六大範疇的健康社會環境),或是把時事內容加進去。


• 申論題不是字多就好,而須簡潔有力

→由於高雄校護申論題的考試卷有限制,又不能超過頁面,所以在內容安排上要想好,比如說有三張試題卷,那麼就要想盡辦法把考題寫滿三張紙。

我這次考試還真的是不夠寫,所以我第一題寫了兩張滿、第二題寫了一張滿滿。

寫的方式要如同蓋房子一般

1.先打好地基→就是答案的大標

2.在打骨架→寫答案的小標

3.填充鋼筋、泥土→內容

4.修飾、美化→檢是錯字、修飾字眼、在補看看還有哪裡要加的。


• 申論題不是只寫給自己看得懂,是要別人/考官都要看得懂的

→這很重要,不然妳寫的東西連考官都看不懂,分數就不高囉。

所以一定要勤加練習。

2.申論題的重要性

• 邏輯思考能力
• 組織架構能力
• 理性分析能力
• 寫作技巧
高普考
• 研究論文

3.在落筆答題之前

• 先瀏覽題目考試規定

→先了解題意,把關鍵字圈起來,因為這是寫答案的地基。

→考試規定,如一題占了總分的幾%,佔的%數越高,那麼要寫的內容就要豐富一些。


安排答題時間文章長度

→若一題佔的總分的%數不高,就要調整答題的數度跟文章的長短。

另外我覺得考試一定要帶手錶,你才能依據所剩的時間來分配答題時間,有一次我忘記帶手錶進去考場,好死不死的教室裡也沒有時鐘,

我只能憑感覺來斟酌答題的時間,實在是匹匹挫,所以自從那次之後,我一定帶手錶。


• 尋找關鍵字題目精神

→打地基最重要的事情,就是要找出題目關鍵字。

例如今年105年高雄校護的考題中,我認為的關鍵字 : 

第一題

依據執行學校衛生理念架構,請闡述您實施「校園登革熱  防治 實務 工作」的完整規劃 

第二題 

研究指出,愈年輕開始吸菸及吸菸的時間愈長,對健康的影響也愈大,成癮的機會愈高。請問學校護理人員如何運用相關健康促進理論,加強擴大辦理無菸校園計畫,全面推動健康促進計畫


組織答案重點

→將答案依序整理寫好

4.答題基礎知識

字跡工整

→考試前一周,我每天都在練習寫申論題,不僅是在練寫字的速度,也要練到寫的快、寫的好看、寫的工整喔。重點是還能練到寫字完全不帶簡體字。
段落分明

→比如說第一段可先寫前言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第二段寫答題的本身內容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三段 結論     

排版清楚

一、

   (一)、

        1、

           (1)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①、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A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、


句讀明確

標點符號要清楚。


答題順序確實
適當處理寫錯字
禁寫簡體字、錯別字、火星文

5.答題格式:三段式論述

• 起-承-轉-合
前言-本文-結論
說明題目或關鍵字之定義
解答題目本身
個人見解或反面論述
– 結語並再次強調重點

6.答題內容(表達與表現)

陳述簡潔
強調重點
• 詳細說明
講求邏輯
善用圖表
• 增加可信度和務實
• 避免主觀論述

7.最重要的差異點:獨特見解

• 比較
• 分析
• 舉例
• 批判
• 創見
– 出奇制勝
– 旁徵博引
– 客觀推論
– 切勿死背

 

 

申論題寫作範例: 這是依照我當時寫的答案作為範例,當然我當時沒有寫這麼少,只是給大家一個大方向, 因為我也不可能一個字一個字記得我寫些甚麼呀 ~

105年高雄校護

第一題

依據執行學校衛生理念架構,請闡述您實施「校園登革熱  防治 實務 工作」的完整規劃 

一、前言

(一)登革熱的簡介:

  1. 登革熱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,需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
  2. 登革熱的傳染途徑
  3. 登革熱的病媒蚊
  4. 登革熱防治方法有哪些

二、校園防治工作

(二) 校園的登革熱防治原則

  1. 報告: 衛生主管機關及教育部
  2. 登記及確定診斷
  3. 隔離-可以運用三角模式
  4. 消毒
  5. 檢疫
  6. 接觸與傳染來源之偵查
  7. 預防接種→登革熱無疫苗可以施打
  8. 治療與護理

三、規劃校園登革熱防治工作

(三) 規劃

  1. 成立登革熱防治小組
  2. 開會討論-訂定出防治方案
  3. 配合衛生機關維護環境整潔,如巡、倒、清、刷
  4. 實施計畫
  5. 評值與記錄

 

第二題 

研究指出,愈年輕開始吸菸及吸菸的時間愈長,對健康的影響也愈大,成癮的機會愈高。請問學校護理人員如何運用相關健康促進理論,加強擴大辦理無菸校園計畫,全面推動健康促進計畫

一、前言 :把台灣現今青少年的吸菸情況寫進去,因為吸菸率這麼高,加上菸害防制法的規定,高中職以下,校園內全面禁菸,所以才要需要校園的菸害防制計畫。

把這些菸害防治的相關法規跟吸菸率等等背熟,運用在考題上,讓考官看到妳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,就會給妳高分了喔。

如: 由於現今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以下校園內外環境全面禁菸,再加上現今台灣青少年吸菸率居高不下 :  高中吸菸率14.8%; 國中8.0%,心臟血官及肺部疾病的年齡層亦有下降的情形,

故菸害防制計畫應該從校園開始做起。

二、健康促進理論- 可以運用 貝克(Becker) -健康信念模式,把圖畫進去,畫進去後寫上舉例,考官要看很多張考卷,所以千萬不要一字不漏的照本抄課,要舉例,讓考官知道妳懂得很多,才會給妳高分。

這次考是我就寫貝克模式,例如行動線索的部分,我就會舉我們在公共場所常看到的蔡依林人形立牌、或菸盒上的孕婦胎兒圖等都可以來提升戒菸警示等。所以大家可以把生活中想到的寫進去。

戒菸門診也是一個很好的轉介資訊,把這個相關資落寫進考卷裡,考官也會知道妳懂得很多喔。

另外戒菸常用MPOWER 模式,也可以把這個寫進去。

另外我有並用學校的六大範疇,把六大範疇的例子也加進去,就會是一個完整的健康促進計畫。

例如,學校與社區聯結,與校園周邊的便利商店倡導,勿販售菸品給未滿18歲以下孩童。

          學校活動,就可以把5月31日無菸月寫進去,提升校園菸害防制計畫的可行性。

 

 

最後我認為,申論題要多多練習,不僅要練習答題的流暢度,也要練習寫字的速度,(不能有簡體字),

要多假想考官可能會出的考題,要配合時事

像現在最流行的就是流感,

那就要將流感跟一般感冒做出區分(學校衛生護理學課本有、疾管局也有答案)

流感也可能群聚,要了解群聚的意義,因為校園是群聚最常發生的地方。

等等以上都是有可能會考的。

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 

 

參考網站

申論題答題技巧2.0. 陳建仁. (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)

不死考生之公職考試必勝背書秘訣-申論題到底要怎麼準備?

申論題的寫法

讓我自由你的夢想(八):寫申論題很簡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校園護理師-潘妮 的頭像
    校園護理師-潘妮

    校園小護士-潘妮的分享園地。

    校園護理師-潘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